誹謗東方失實報道擾攘近3年 台《自由時報》刊道歉啟事

誹謗東方失實報道擾攘近3年 台《自由時報》刊道歉啟事 2018年04月09日 16:28Tweet 東網電視更多新聞短片 台灣《自由時報》今日(5日)在其電子報網頁刊登道歉啟事,向東方致歉。 多間台灣媒體及網上媒體2015年相繼刊載誹謗東方報業集團(下稱「東方」)的報道,同年7月東方陸續向該些台灣媒體及網上媒體發出律師信,不滿對方報道東方轄下台灣東網終止部分特約記者服務合約時失實,東方認為有關報道沒有事實根據,帶有極度嚴重誹謗成分的陳述,含沙射影,帶有貶義。5間媒體先後被法院裁定要刊登道歉啟事,向東方道歉,當中台灣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自由時報》)提出上訴,早前亦被臺灣高等法院二審駁回,維持第一審判決《自由時報》需向東方道歉,有關道歉啟事已於今日刊登,啟事中承認有關報道內容皆屬不實,特此向東方致歉,事件擾攘近3年,東方終取回公道。《自由時報》今日在其《自由時報電子報》網頁刊登相關道歉啟事,啟事以「道歉人﹕自由時報」名義發出﹕「本社前於民國104年7月15日(即2015年7月15日)登載『台灣東網無預警裁員 20員工失業』報導之內文第四段關於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成立台灣東網之原因,皆屬不實,特此向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致歉。」臺灣士林地方法院2016年11月24日,一審裁定《自由時報》需於《自由時報電子報》網站首頁首端,就刊登誹謗東方之報道刊登24小時道歉啟事,並且要支付部分訟費,其後對方上訴二審。及至今年2月13日,高等法院駁回有關上訴,維持第一審判決,《自由時報》須在其《自由時報電子報》網站刊登道歉啟事。法庭頒布的判詞更重申報道第4段文字與事實不符,其編輯又未盡合理之查證義務,造成東方名譽權受到損害;《自由時報》為編輯之僱用人,須與其編輯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纏擾東方近3年的誹謗案件,於2015年7月15日發生,東方發現多間台灣媒體就台灣東網終止部分特約記者服務合約的報道,帶有極度嚴重誹謗成分的陳述。東方認為傳媒在任何報道上應有事實根據,加上對方沒有向東方查證釐清事實真相,故於16日率先向發布有關報道的中央通訊社(下稱「中央社」)發出律師信。中央社當晚已發出啟事公電承認有關報道的第5段內容「未經新聞查證與平衡」,向外重申內文第5段「請勿採用」,並向東方表示「深感歉意」。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於東方發出律師信翌日,立即向東方發信致歉,並且承認有關新聞內容未經深入查證,已經發出公電通知所有媒體勿用內文第5段外,並懲戒有關的記者以至主管。中央社指該則新聞內容既未深入查證,亦未請東方說明以釐清事實並作平衡呈現,更承認中央社記者在處理上有瑕疵,審稿主管未能發現改正,是一次非常不好的錯誤。另一媒體《中央日報網路報》亦向東方發出電郵,指有關報道是採用中央社供應之新聞,其後其網站亦刪除相關報道內容。由於相關報道對東方名譽構成損害,所以東方及後正式向涉事的多間台灣媒體及網上媒體,入稟民事起訴狀,連同《自由時報》,共5個媒體需向東方刊道歉啟事。其中有關中央社個案,臺北地院2016年7月22日一審裁定東方勝訴,對方其後上訴,惟臺灣高等法院早前維持中央社須於其網站刊登道歉啟事。有關道歉啟事已於去年6月10日刊登,道歉啟事以「道歉人: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名義發出,啟事承認相關報道之內文第5段內容皆屬不實,特此向東方致歉。另外,臺北地方法院於2016年12月29日一審裁定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需於其旗下的中國廣播公司網站首頁指定位置刊登道歉啟事,有關道歉啟事已於2017年2月15日刊登。而在2016年9月21日,臺北地方法院一審裁定偉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日報網路報》需刊登道歉啟事於其《中央日報網路報》網站及東網網站,對方其後上訴,至同年12月法庭同意雙方和解,對方需於其網站及東網網站刊登道歉啟事,亦需付10萬元新台幣(約2萬7000港元)用於東網網站的首頁刊登道歉啟事,有關道歉啟事已在2017年1月13日刊登。臺北地院亦於2016年7月14日,一審裁定臺灣時報社股份有限公司需刊登道歉啟事於其《臺灣時報》網站,有關道歉啟事已在同年10月26日刊登。台灣媒體誹謗事件簿:http://hk.on.cc/fea/twnotice/ 

分享更多閱讀請至以下|智勝王|南極冰洋磷蝦油|葉黃素|網站排名|健康食品|芙婷寶|SEO|台灣綠蜂膠|關鍵字排名|婦貴寶|保健食品|GOOGLE排名|PPLS|蜂王漿|神經滋養物質|磷蝦油|蜂王乳|超視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