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週刊》報道不實 判賠遠東集團21萬

台灣《壹週刊》報道不實 判賠遠東集團21萬 2018年02月12日 18:14Tweet 東網電視更多新聞短片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中時電子報資料圖片) 台灣《壹週刊》在2013年7月以題為「校地公益用地蓋豪宅,廉政署查徐旭東不法撈百億」,報道遠東集團不法挪用徐元智基金會、亞東技術學院的土地興建豪宅牟利。事後遠東集團駁斥,基金會從未擁有土地,指報道不實,控告台灣《壹週刊》惡意毀損名譽,並要求賠償1億元(新台幣.下同,約2700萬港元)。士林地院審結案件,裁定台灣《壹週刊》必須賠償80萬元(約21.6萬港元),並刊登道歉啟事,全案仍可上訴。台灣《壹週刊》辯稱,當時接獲市民向新北市議員檢舉,議員因而展開調查,以證實當中有否涉及官商勾結;新北市工務局亦證實建照核發過程確實有疏失,而且在內文標題中登載「遠東集團:絕無不法」,已經善盡合理查證。判決指出,報道提到徐元智基金會擁有8成建案的土地,資料是議員提供質詢簡報資料,並非主管機關的書面資訊,而且土地登記制度都能從地政機關查詢,連土地異動資料都能輕易查詢,台灣《壹週刊》竟然沒有查證。至於標題寫「基金會用地避稅蓋房」、「校地當私產五鬼搬運」,已經造成讀者對遠東集團事業體產生負面觀感,判決台灣《壹週刊》應賠償80萬元,並在目錄頁旁刊登道歉啟事、公開道歉。

分享更多閱讀請至以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